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化成奖学金设奖人致获奖同学的信

发布时间:2015-12-30 浏览次数:0

化成奖学金设奖人致获奖同学的信

亲爱的同学们:

首先恭喜大家获得了今年化成奖。我是一个已经退休的人了,想和同学们聊聊为什么要设立这样一个奖项,以及我的一些想法。

我的父母亲都是河北师大化学系的老师,我父母是解放初期在上海的华东师大毕业的,学的就是化学,毕业后响应国家的号召,来到石家庄(刚开始在天津)的河北师大,当时其实我父母是可以留在上海这样一个条件比较好的大城市的,但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好儿女志在四方,毅然决然的来到了条件相对艰苦的石家庄,一辈子在河北师大为国家教书育人。

当年我父母为了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我和我妹妹从小就放在外婆和奶奶家,一直不在父母身边,其实我和我父母一起生活的日子,加起来也不满一年。我父母去世后,我特别怀念他们。但即使这样,在短暂的接触时间中,父母平时的一言一行都深深的影响着我。记得文革期间,我当时还在中小学,学校基本上不念什么书了,整天写大字报闹“革命”了,我母亲就和我说起知识就是力量的道理,让我好好学习,别参加这些活动。父母在世的时候,工资其实也不高,但我母亲多次匿名捐款资助需要帮助的人。(所以这次设立化成奖,遵循我父母在世的时候的意愿,也是匿名设立的,也希望大家不要去打听究竟是谁。)父母教书育人一辈子,培养了无数的学生,记得父亲在恢复高考后带的第一个研究生,后来也成长为化学系的系主任了。父母追悼会的那天,很多过去的学生排着长龙来对过去的老师表示最后的敬意,使我深受感动。这使我想起了过去前苏联的电影《乡村女教师》的桃李满天下的一幕。李商隐的诗:“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我父母一生教书育人的最好写照。

我自己整个中小学是在文革期间度过的,文革结束的时候我按照当时的“档次“进了一所技校,高考恢复的时候因为我在念技校而被剥夺了高考的权利,技校毕业后又因为当时的规定,技校毕业生只能报考对口的专业,最后进了一所职工大学年了三年机械设计。毕业后因为对电脑感兴趣,一直坚持自学,甚至当年为我们的单位编写了整套的财务软件,只是因为后来财政部有通知而放弃了。92年响应小平的号召下海做电脑生意,做了不到3年做不下去了,一直到95年的5月初,进了联想,进联想的那一年其实我已经是一个37岁的中年人了,而且不是一个正规大学毕业的,就是凭着我在一大堆计算机杂志上发表的文章,很顺利的进了联想。

在联想的20年,我从一个普通的工程师一直做到管理全国1000多家服务站,10000多名工程师的服务渠道总监,靠着顽强的毅力,经历了无数的艰难困苦,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当时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事情,用联想的话来说,就是要把5%的希望变成100%的现实。举个例子,11年我带领整个中国区渠道团队策划了“春耕计划”,该计划的目标就是要在中国2187个县级以上的城市100%覆盖,当时为了配合公司的整个战役,必须在一个季度内完成,其困难是可想而知的,为了按时完成这个计划,我们甚至做了每天的计划推进表,几乎每天核对一次进度,出现意外情况第一时间解决。最终因为出色完成了计划,我们渠道团队获得了整个联想亚太区的大奖,在联想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大企业的成就中,我洒下了汗水,贡献了智慧,同时自己也得到了非常大的成长。

当年真的是非常辛苦,我人在上海,总部在北京,大概只有三分之一时间在上海办公,三分之一在北京,还有三分之一在出差路上。长期的工作压力终于使得我在今年年初累倒了,经过医院的仔细检查,得了甲状腺癌,手术全部切除后因为身体的原因提前退休了。

经过了近半年的休息,身体终于完全恢复了,我又利用过去在联想打下的坚实的基本功,投身到低风险投资中去了,现在在中国最好的低风险投资网站“集思录”上第一个发表了收费的产品,而且已经在集思录上置顶了。还有投资公司博览公司聘请我当了兼职的投资讲课老师,多次面对全国的投资者讲授低风险投资之道。很顺利的从一个联想的管理者转变为一个投资界人士

其实不管是在退休前在联想工作还是退休后发挥余热进入低风险投资行业,都不是我自己的本行,而且我自己的学历也是根本拿不出手的。我之所以还算的上成功,主要就是这下面的两条:未来同学们要踏上工作岗位,要面对整个社会的压力,也希望能思考这两条:

第一,             是你喜欢做的,工作最多八小时,如果仅仅你当它一个职业,我觉得最多是混口饭吃吃,至于吃好吃坏,有的时候还真的是听天由命了。但如果你把它当作是你的爱好(我们不说事业这个太高大上的名词),你就会发挥出一般人所没有的潜力。我在90年代初不知天高地厚的做了整套财务软件,就是因为喜欢,不对,不仅仅是喜欢,是热爱这个软件,为了实习自己的目标,我记得当年进入了最关键的时候,我曾经2天2夜没合眼,当然我不提倡这样的做法,后来的身体垮了估计和长期的熬夜有关系。但提倡的是这样的精神。不仅仅是完成老师、领导交给你的任务。我在大学里热爱数学,曾经创造了一个记录,把整套吉米多维奇的《高等数学习题集》全部做完了,后来的高数就直接免修了。如果你仅仅是把目标放在完成现在的任务,你的将来是不可能有大的发展的。孔夫子曾经说过:“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年轻的时候一定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就象马云说的:“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真的实现了呢?”把爱好和工作职业结合起来,这是最理性的择业。如果你的职业不是你喜欢的,我觉得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培养自己对这个职业的爱好,要么干脆换个你喜欢的职业。当年我到联想的时候其实待遇比过去还差,但就是因为喜欢计算机,所以最后在联想干了整整20年,其中只有第一年是做了技术工作,后面19年都是做了我当时并不喜欢的管理工作,但后来也是在工作中慢慢培养了对管理的兴趣,直到后来不仅自己做了19年的管理,还开发了《中层管理培训》等多门管理课程,很多次去企业、学校讲课。

第二,             是你有能力做的,如果仅仅是喜欢还没用,还要有能力。能力是可以培养的,但以我40年的职业生涯的经验,告诫同学们,能力一定不是现有的知识,江苏卫视有个节目叫“一站到底”,我看了就很反感,为什么呢?不仅仅一站到底,很多节目都是在比记忆力而不是创造力,“一站到底”的问题都是有标准答案的问题,什么哪个运动会哪年哪月开?不是说记住这些没用,而是说人的精力毕竟有限的,这些知识我百度一下完全可以获得,但创造力却不是那么容易的,千百人看到苹果落地,你也可以出个题目给小朋友;“苹果成熟了会怎么样呢?”,标准答案一定是说苹果熟了会落地。但仅仅知道这个知识有怎么样呢?但发现万有引力的只有牛顿。我再举个我自己的例子,最小二乘法我相信同学们都学过,但用最小二乘法解决了投资界的一个分级基金跨组轮动的事情,在中国的低风险投资行业是我的首创。为此我还和集思录的有偿阅读达成了分成合作协议。我想懂最小二乘法的人多如牛毛,知道这个难题的人也不在少数,但为什么我能解决这个难题呢?靠的是什么?当然了解最小二乘法的原理是必要的,但说实在,当时我完成这个模型的时候,其中的细节问题,还是靠网上的百度百科解决的。但最关键的是想象力和创造力,而不是这些知识本事,我反复说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知识的获取变得越来越容易了,想象力,创造力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希望同学们务必及早认识到这个问题,因为关系到你将来的发展。看到影响现代社会生活的科学发明,比如电脑、互联网、手机、电视机等等,没有一个是我们中国人为世界贡献的,这些发明也绝对不是靠当时现有的知识能完成的。我们必须要为世界提供和中国人口、中国经济匹配的发明创造,诞生更多的屠呦呦,而不是现在媒体上整天宣传的歌星影星。

最后我还想说的是,不管你过去还是将来,你一定会遇到很多很多不如意的事情,或者说困难,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不要抱怨你的不幸,我曾经和我的员工多次说过,我们每个人都是几亿分子一的幸运者,为什么这样说呢,你看当年你的生命诞生的时候,有上亿的精子在竞争,只有你是几亿个精子中的成功者,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个小概率事件的成功者,人的一生其实很短暂,既然我们从诞生开始就是一个幸运者,我们一定要珍惜这一生,要认真对待生命中的每一件事件,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的最好。只有这样,才能在我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能和我们的晚辈自豪的说,我没白来这个世界走一遭。

父母把你们送进大学也不容易,毕业学成后一定要报效父母,报效社会,报效国家。现在社会上有股不正之气,总是拿着我们社会上的负面的东西来说事,把整个中国说的是一个黑暗的中国,比如说石家庄当年出了三鹿牛奶事件,就把整个国产奶粉说的一塌糊涂。我承认中国还有很多不如意之事,但我们是中国的年轻一代,我们的未来就是要去改变这些负面之事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如果真的中国已经十全十美了,那还要我们做什么呢?中国的未来一定是在各位同学身上,我们一定要有坚强的信念,百折不饶的精神,一步一步的靠我们智慧的大脑,勤劳的双手去建设我们更加美好的未来!

同学们,努力啊!

                            一个寄希望与同学们的退休人

                                2015年11月25日      


                                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许晓云宣读设奖人致获奖同学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