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第二届化成奖学金颁奖典礼

发布时间:2016-12-05 浏览次数:0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第二届“化成”奖学金颁奖典礼


时间: 2016-12-02

12月1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会议中心报告厅举办了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第二届“化成”奖学金颁奖典礼。联想集团中国区服务渠道原总监、奖学金捐资人金伟民先生以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2016级全体学生参加了颁奖典礼。颁奖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秀明主持。

党委书记李双进致辞,介绍了“化成”奖学金设立的初衷,表达了对捐资人金伟民先生的感谢和对学院已故老教授金世勋、郑斯运夫妇的怀念,并向获奖学生提出几点希望。他希望同学们真正理解“化成”奖学金的深刻内涵,不辜负捐助者的关怀与期望,将此次获奖作为努力成长、成才的动力,常怀感恩之心、常存进取之志,胸怀天下,勤学笃行,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社会。院长于海涛向金伟民先生颁发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大学生创业导师聘任证书,并宣读获奖名单。金伟民先生为10位获奖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2015级王旺同学代表获奖学生发言,表达了对金世勋夫妇的敬仰以及对金伟民先生和学校教育基金会的谢意,表示要以获得“化成”奖学金为新的起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金世勋先生一家的职业精神和博爱情怀,牢记社会责任,加倍努力学习,力争早日成才。

颁奖结束后,金伟民先生以《永远在学习路上》为题作专题报告。他从一个饭盒的故事讲起,表达了对已故父母深深的怀念和对父辈乐善好施、勤学向上品格的传承与弘扬。他围绕“强烈的兴趣——找到最好的老师”“弄斧去班门——和最优秀的人在一起”“围棋的复盘和阿尔法狗——勤于思考善于总结”“莱特兄弟与图形推理——敢于挑战突破自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志存高远目光远大”和“善用互联网——由加法变乘法”等几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奋斗经历与人生感悟,他从一名联想人的角度审视成功哲学和人生智慧,并对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和人生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与建议:一是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把兴趣爱好和职业发展结合起来;二是要注重培养创新的思维与方法,将知识与想象力、创造力完美结合起来;三是要少一点抱怨,多一些感恩,脚踏实地,用坚定的信念、百折不饶的精神去努力拼搏。金伟民先生的报告博得了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此前的11月30日下午,在学院会议室举办了金伟民先生与首届“化成”奖学金获得者座谈会。10名同学从“学习发展、课外实践、志愿服务、感恩回馈”等多方面向金伟民先生汇报了自己一年来的学习成长情况。金伟民先生结合自己成长经历,帮助同学们明确了发展目标和生涯规划,希望青年学子要珍惜美好年华,把握时代给予我们的大好机遇,用聪明才智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当日下午,学院还召开了已故老教授金世勋和郑斯运夫妇的追思会。与会老师们首先回忆了金世勋、郑斯运两位老师生前在河北师范大学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对两位老前辈强烈的事业心和优秀品格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和深深的怀念。副校长陆军恒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指出:金老师和郑老师为学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们的敬业精神和生活点滴都折射出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为身边的同事和学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值得我们永远回忆与纪念;金伟民先生捐资资助化学学子的善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善行河北”的具体体现,是优良家风的继承和弘扬;希望学院师生以“化成”奖学金的设立为契机,与金伟民先生共同努力,为学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和更丰富的精神鼓舞。

“化成”奖学金捐资人金伟民先生为联想集团中国区服务渠道原总监,河北师范大学原化学系金世勋、郑斯运教授之子。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