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河北省教育厅通报我校“校园无息救急贷”做法 号召各地各高校学习借鉴

发布时间:2019-03-14 浏览次数:0


         河北省教育厅通报我校“校园无息救急贷”做法

                   号召各地各高校学习借鉴


  河北省教育厅在最近的一份通报中指出,河北师范大学从真诚关心关爱学生出发,出新招、出实招,坚持疏堵结合,谋划实施“校园无息救急贷”项目,取得良好成效。各市教育局,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各高等学校要学习借鉴河北师范大学的典型经验做法。

 通报中说,河北师范大学“校园无息救急贷”项目是为本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因个人及其家庭遭遇突发事件的学生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解决学生临时性经济困难。项目负责单位是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处,合作单位是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

 项目资金的来源主要由三方面组成:一是学校师生的爱心捐款或自愿无息存款;二是社会企事业单位和校友个人捐助;三是从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提取部分相关资金。受助对象范围为具有本校学籍的在校学生。受助条件有: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无不诚信等记录;勤奋学习,积极上进;家庭经济困难或有临时性、突发性困难;具备还款能力。同时,要求每一名受助学生都受聘担任本项目志愿者,在按要求归还借款的同时义务传播项目的公益性和正能量,参加学校组织的相关公益活动。受助方式实行有借有还原则,符合条件学生的借款额度视情况原则上不超过10000元/次,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毕业班学生在校的最后学期不办理借款。前次借款未还清者,原则上不办理再次借款。

 通报中说,河北师范大学“校园无息救急贷”项目自2018年4月4日启动以来,广大师生、校友和爱心人士纷纷通过银行转账、微信、现金等方式捐款,很快筹集启动资金近40万元。学校制定了《河北师范大学“校园无息救急贷”项目管理办法》,规定了本校学生借款的条件、额度、期限、程序等,严格防止过度消费的学生申请。项目按照有借有还的原则,由商学院金融专业学生团队按照商业银行的借款流程,对符合条件的学生开展无息借款业务,他们在为学生提供服务的同时,也为自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践锻炼平台。学校通过官方微信、新闻网站、广播台、展板、宣传页、qq网络咨询等方式对“校园无息救急贷”项目进行宣传,要求各学院通过主题班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将“校园无息救急贷”项目介绍给每一名学生。同时,借此机会加强大学生消费观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自强自立教育。2018年6月26日,“校园无息救急贷”借款业务正式开展,截至目前,已有16名学生办理了借款业务,8名学生按期还清了借款,借款金额43800元,借款原因主要集中在父母生病、学期末购买火车票、参加考研等各类培训和红色夏令营活动等方面的临时开支。目前,项目运行良好。

通报中说,河北师范大学“校园无息救急贷”项目得到广大师生的高度关注和普遍赞誉,各类媒体也进行了宣传报道,为有效防范“校园贷”提供了一种参考模式,产生了较好社会效益。该校商学院借款的康同学说:“上学期父亲生病,家里临时有些困难,学校的‘校园无息救急贷’项目让我可以安心学习,不再考虑向社会上的‘校园贷’贷款,我非常感谢学校,也感谢捐款的好心人!”教育学院借款的万同学也表示:“我报考研辅导班临时有些困难,这个时候辅导员为我们介绍了‘校园无息救急贷’,帮我顺利报名,我一定会好好学习,考取研究生。”该项目得到了中国教育报、河北日报、河北青年报、河北新闻网、长城网等多家新闻媒体积极报道。                  

                                         (苑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