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百校之父”田家炳与河北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18-07-12 浏览次数:0


           “百校之父”田家炳与河北师范大学

                                 狮小范&狮小薇 河北师范大学


          2018年7月10日,香港著名慈善家田家炳先生安详辞世,享年99岁。



                                               田家炳先生



把自己总资产的 80%都用于慈善事业的,在中国只有一个人,他就是田家炳——大慈善家、大企业家、教育家、田家炳基金会创办人、董事会主席。

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捐助教育事业以来,田家炳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捐助了93所大学、166所中学、41所小学、19所专业学校及幼儿园和大约1800间乡村学校图书室。以“田家炳”命名的学校遍及所有省级行政区,他因此被誉为“中国百校之父”。


田家炳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教育是关系国家强弱、文化盛衰的百年树人大业,资助教育是“把钱用在最有用的地方”,产生的效益远大于把财富留给个人。


拥有亿万家财,每月用钱却不到3千元

正是为了把钱都用在“更有意义”的地方,田家炳素有“吝啬”的美名:他在生意场上从不搞铺张的仪式;儿女婚嫁一切从简;自己 80 岁大寿也不摆酒;一双鞋穿了 10 年,袜子补了又补;曾戴的电子表,因款式已旧得不便示人,只好装在口袋里……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无论出差去哪里,无论下榻如何高级的酒店,都是用自己带的肥皂。据河北师大一位老师介绍,田家炳出席师大活动时,没喝完的小瓶矿泉水哪怕只剩一点点,离席时也会带走。他说:我是农村出来的,又有过艰辛创业的经历,很容易体会到每一样东西都是一种社会物资,都来之不易,哪怕是一根针、一粒米。花钱多的时候,物品浪费的时候,自己心里都会很不安。


卖掉“花园式豪宅”,住出租屋

2001年香港“金融风暴”后,基金会的收入大大减少,手上能周转的资金又少,但已经答应了别人的申请,有了承诺就要做到,于是我就下决心把房子卖掉助学。当时,我有 20 多个子孙在香港,子女们不同意我卖别墅,但他们都成家立业了,我和太太要那么大的房子干什么呢?而且,别墅卖的钱可以捐助 20 间学校,我也尽了绵薄之力了,很开心!最终他们拗不过我,我成功把房子卖掉了。按照当时香港的房价,那房子的价钱可能超过 1.2 亿港币,但是为了尽快换成现金,我把价格降到了 5300 万元。后来买方给了我 5600 万元,他挺感动我做的事,就加了 300 万。


二十世纪末亚洲金融危机方向未ト之时,田家炳毅然捐资500万元,襄建河北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后捐资300万元,援建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后更名为河北师范大学田家炳中学)。

                         1999年11月,河北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奠基

2000年5月,河北师大收悉田家炳署名的商谈捐资助学事宜信函


                      2001年9月22日,河北师大田家炳教育书院落成典礼隆重举行

             田家炳先生与参加田家炳教育书院落成典礼的师大学子在一起


                         《田家炳教育书院记》

河北师范大学为本省重点学府,创校近百年。采科技之精粹,播文化之菁华,育英才十六万余,贡献颇巨。逢科教兴国,抢发展机遇,立教学、研究型之大学,伟业大举。

香港实业家、慈善家田家炳先生,斥资逾十亿圆港币,成立田家炳基金会,不分畛域地专事捐办公益事业。田公闻我校鸿图大略,慨然捐资五百万圆人民币,襄建教育书院。遂于公元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奠基,二OO一年九月落成。广厦高十二重,敞二万三千平方米,典雅新派,巍峨临风。为彰先生盛德,以期楷模当代,策励来兹,谨奉先生令名颜诸书院,并作颂曰:

         田公家炳,籍隶广东。书香世第,望重德隆。

         履仁崇义,亮节高风。谦谦君子,世人仰敬。

         志存高远,坚韧卓行。创业香江,成竹在胸。

         填海造地,人革称雄。大业既成,遐迩钦崇。

         广施博济,百项千宗。兴学育才,师范尤重。

         襄建黉宇,轩敞恢弘。莘莘学子,品学同攻。

         泽被华夏,绩伟功丰。名标星座,勋章殊荣。

         惠我书院,颂我田公。谨勒贞瑉,聊表诚衷。

                      河北师范大学谨立

                      公元二00一年九月


                              田家炳参观河北师大举办的田家炳兴学成就展

                                   田家炳先生为学校题词:中国的希望在教育

             前校长王立辰向田家炳夫妇赠送书法纪念品,以表达对田先生捐资助教的敬意


                                           书信见证田家炳先生与河北师大的深厚情谊


           2016年6月,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分校正式更名为河北师范大学田家炳中学


2016年6月22日,田家炳基金会田庆先主席访问河北师大,与父亲田家炳先生铜像合影。

                                     河北师大新校区的田家炳教育书院大楼


田家炳先生一生秉持“中国的希望在教育”的信念,竭力支持国家教育发展。在二十世纪末亚洲金融危机方向未ト之时,毅然捐资800万元,襄建河北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和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先生与河北师大情谊深厚,深受学校师生的衷心爱戴和尊敬。先生为社会为教育谋福祉的仁德仁风,将永志心中,我们为失去一位可敬可爱的长者无限痛惜。


2001年9月22日晚,为庆祝田家炳教育书院落成,我校曾举办“义举兴教泽润神州”主题文艺晚会,师大师生倾情创作歌曲《华夏赤子田家炳》歌颂田家炳先生义举。 如今重拾,以表怀念。


《华夏赤子田家炳》


你从香江走来,

带着人间真挚情怀,

义举兴教播火种,

黉宇筑成圣火台,

华夏赤子田家炳,

撒向教育无限爱。


你从天际走来,

苍穹闪烁豪迈异彩,

神州捧出家炳星,

先生英名震天外,

华夏赤子田家炳,

撒向教育无限爱。



田老先生,一路走好。




排版:刘岩

审核:王平




阅读 6636

143

精选留言

写留言

22冀疆2001年那场演出记忆犹新。为了迎接田先生,我们五个学生在音乐厅连夜铺地毯……整整一夜!第二天演出有幸见到田先生一面!始终面带微笑,慈祥的老人!那首歌是仝文瑶老师作词,靳涛老师作曲,郝宝珠老师演唱!田先生一路走好……靳涛老师也离我们而去了……唉……

10晗愿田先生一路走好

8柰柰明明是遥远的人的离世,却因为成长路上的一道道名字,让人感到仿佛亲人一般的悲伤。

8哈哈哈芒果尊敬,走好

6如此(^o^)幸福东校区的田家炳教学楼就是其杰作,06年前后还来东校区做过演讲!您一路走好!

6好人一生平安老先生一路走好!

5小崔老先生,一路走好。

5吃饭别叫我我还记得在田家炳楼上第一节课的时候曾傻乎乎问英语老师田家炳是谁…英语老师说田先生是位伟大的慈善家。老先生一路走好

5六鱼老人一路好走

4听得见的聋子2001年从南院搬入田家炳新楼,照片上是昔日的同学和田老先生合影,当时有幸一睹田老先生风采,精瘦干练。田老先生一生助学,慷慨解囊,愿老先生一路走好

4LIUMING田家炳先生必将永远活在每一个师大人心中

4ANN老先生一路走好

3刘振英愿田老一路走好